close

在職場上如想好好表現得到上司的賞識就要抓住任可表現的機會~~~

就必須注意任何細節和可能發生的狀況~~~

不然因一時的一點疏忽造成上司對你的印象扣分而喪失升遷的機會~~~

 

剪刀與白領,看似風馬牛不相及,但一次剪綵儀式把二者聯繫在一起。最後剪刀成功地讓白領失去了工作。

 

風光的剪綵儀式,終結了我的工作

當事人:外商公司職員 劉朋

 

我雖然畢業只有兩年,可已經是一家外商公司的辦公室主管了,而且月薪好幾千美金。朋友們都眼紅的不得了,認為我前途無量。然而,當 CEO 怒吼著「你真是個笨蛋」的時候,這一切都終結了。

 

事情源自於一次剪綵儀式。不久前,上司讓我負責我們公司一個專案的剪綵儀式。佈置會場,邀請官員,找媒體...... 忙了好幾天,終於萬事俱備了。

 

剪綵的日子到了,八方賓客雲集,各路媒體報導,一看那場面,上司就衝我點頭微笑。可是,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」,這麼熱鬧非凡的場面就隱含了我的致命傷。

 

那天來的人特別多,很多沒有邀請的人也來了,比如那位資深的長官,就是我沒有邀請的。我們請了 5 位官員剪綵。當 5 位官員被請上臺後,總經理突然發現還有一位相當級別的資深長官也來了,就是那位不請自來的老長官。於是,總經理親自把這位長官也請上了臺,讓他一道剪綵。

 

失算的剪刀數量,成了不夠專業的鐵證

以前,我們一直用「朝秦暮楚」來形容變化無常的人或事物,在大家的觀念中這個詞是帶有貶義的。可是,現代社會的發展用「瞬息萬變」來形容絕不為過。就因為這位長官同志,我的厄運也隨即降臨。

 

臺下的我看在眼裡,急在心裡,額頭虛汗直冒:「怎麼辦,只備了 6 把剪刀,現在必須找到第 7 把剪刀!」按計劃好的人數預備剪綵用的剪刀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,誰想到「計劃趕不上變化」。如果事前多一些必要的準備,就不會被變化牽著鼻子走了。

 

現代社會, 細緻的工作不但需要你完美地執行上司的命令,還需要你有防範突變的能力。「1/100 的錯誤會帶來 100% 的失敗」 ,可能只是一點點沒想到,突變的形勢就能成為你職業生涯中的「滑鐵盧」。

 

往往愈小的東西在急著用時愈找不著。我穩了穩神,拋開飄飛的思緒,立刻吩咐手下趕快去找剪刀。事情偏就那麼湊巧,平時多了去的剪刀這會兒都沒了蹤影。好不容易有人跑過幾條街買回了一把,我趕緊把剪刀送給在主席臺上已經面露慍色的總經理。

 

事情還沒完,等到開剪時,使著新買的剪刀的總經理卻怎麼也剪不斷那紅綢。總經理的胖臉開始泛光、流汗了。「該死的假冒偽劣產品!」剪子折磨著臺上的總經理,臺下的我已眼神死......。

 

事後的結果不說大家也猜到了,我被狂怒的總經理勒令主動辭職,終結了我的幸福外商工作時光。

 

在我們工作中,防範突變的措施很簡單,也許只是一把剪刀或者一盒訂書釘之類的東西。對付突變的真正障礙,很可能只是一點點疏忽大意......。

 

做萬分之一的準備

以防萬一,做萬分之一的準備工作並不是浪費。而如果以三分的精力和態度面對十分的工作,將帶來難以預料的惡果。螞蟻也能夠打敗獅子。剪刀與外商白領,看似風馬牛不相及,事實上一把剪刀卻使一個外商白領丟了工作!

 

(本文出自《為什麼菁英都是細節控》,幸福文化。)

arrow
arrow

    五代裕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